NEWS最新消息

NEWS最新消息

2018/10/21 減少法扶負擔 司法院擬增公設辯護人

法律扶助基金會常為重大刑案被告指派三名律師辯護,不但開庭常起爭執,花費也不低,司法院不排除修法補洞,並研擬義務辯護有償制;此外,曾經被要求廢止的公設辯護人,未來擬增加員額,減少法扶負擔。

法律扶助法保障「無法受到法律適當保護」者訴訟,法律扶助基金會常派三名律師為涉重大案件被告辯護,多位法官直言「實力夠,一個就夠了」,不論案情需要、律師能力都派三名律師,有時只是心理作用,浪費公帑。

有終審法院法官更直言,打官司不是人多才會贏,法扶要派就派有實力的律師出來,尤其別把錢浪費在會在「法庭上放空」的隊友。

本月三日,因虐死四歲女童一審被處死刑的莊嘉億二審開庭,原先承接的法扶律師「衝庭」未到,臨時受委任的律師手邊無卷證資料,另一名律師稱只律見過一次,還須詳談後才能確認答辯方向的窘境,受命法官忍不住動氣問「庭期不是一個月前定的嗎?」

九日高院審理緬甸華裔李國輝縱火燒死九人慘劇,李有三名法扶律師與通譯協助,但光是為了挑選下次庭期,三個律師時間一直喬不定,惱得審判長回「都得顧及你們三個大律師」。

曾審理八里「媽媽嘴」雙屍命案的高院法官指出,法扶一次派三個律師來,好聽一點是「各司其職」,包括交互詰問、論告、量刑等都由專人負責,但只要其中一人沒來,其他兩人都常說「不能代理」;當時一名女律師稱「要去英國」,結果庭期延宕兩個月都無法開庭。他批評,法扶的安排真有保障到被害人的權利?

一名法官說,「司改很貴」,目前情況是法扶基金會提需求,司法院提預算「捐助」,隨強制辯護範圍擴大,捐助的金額勢必攀高。

為避免法扶的「無底洞」持續擴大,司法院不排除修法增訂門檻,也擬增加法院內公設辯護人,畢竟很多公設辯護人在法庭上表現不輸法扶律師,同樣是國家公費支付,實務界多數認為,聘用一名公設辯護人辦的案件,絕對比把錢給法扶划算。

1071021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