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NEWS最新消息

2019/03/27 推資料經濟 經濟部力促跨國合作啟動商機

經濟部工業局3月27日舉辦「跨界新視野‧資料經濟產業創新國際沙龍」,邀請日本、馬來西亞、印度等國家,負責推動開放資料的部門、組織來臺交流,共商亞洲國家在資料經濟的創新發展、關鍵挑戰與國際合作模式。

 

經濟部工業局表示,本次會議成功促成我國「開放資料產業聯盟(Organization for Data-driven Application, ODA)」分別與加拿大「開發中國家開放資料計畫(Open Data for Development, OD4D)亞洲辦公室(馬來西亞)」、日本「東京大學開放資料中心(University of Tokyo, Open Data Center)」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將共同促進亞洲國家在資料經濟領域的具體合作,為我國資料服務業者拓展國際市場邁出重要的一步。

 

經濟部工業局從2013年底開始推動產業應用政府開放資料,希望為產業注入新的發展動能,5年來透過補助、競賽直接帶動85家企業及197項資料創新應用,直接促成業者在資料領域新增投資3.7億元、新增營收8億元。資料創新應用的領域範疇涵括農業、交通、防救災、觀光等,服務內容包含資料分析處理、資料平台、應用服務等,產業鏈儼然成形。

 

經濟部工業局指出,跨國合作及服務輸出是臺灣資料經濟的下一個重要里程碑,需仰賴於產業、社群與政府攜手,積極與各國展開合作。本次國際沙龍匯聚亞洲資料經濟的重要組織,因此,我國開放資料聯盟與加拿大OD4D計畫更藉此機會簽署合作意向書,將共同推動亞洲區域國家發展開放資料與資料應用。OD4D為加拿大國際發展研究中心(IDRC)所推動,旨在推動全球各地區建構資料服務生態系,促使區域永續發展,因此希望未來透過與OD4D合作,借鏡全球開放資料推動的經驗,加速亞洲區資料服務的發展。

 

開放資料產業聯盟彭啟明會長表示,OD4D為目前全球開放資料的重要推手,在全球各地都已經建立起許多跨國合作與研究模式,而臺灣開放資料聯盟的業者不但遍及各領域,也已具有國際合作的經驗。這次的MOU為雙方都爭取到一個堅強的合作夥伴。OD4D計畫亞洲辦公室專案負責人Khairil Yusof表示,OD4D在全球推動開放資料與資料經濟,非常需要在各區域具有實質影響力的組織來合作共同推動。臺灣ODA在亞洲區域非常活躍,也成功串連起區域的整合,正是其最想合作的對象。

 

經濟部工業局表示,2020東京奧運即將到來,日本政府多次聲稱將在東京奧運導入近代最強高科技應用,包含智慧機器人、無人車等,都是以資料為核心,方可順利開展。因此,本次沙龍也特別邀請協助東京奧運推動創新應用的東京大學開放資料中心來台分享日本東京奧運資料應用推動做法,以及智慧城市資料應用規劃。臺灣開放資料聯盟也藉此機會與東京大學簽署MOU,將有助於我國參考與仿效日本東京2020智慧奧運的經驗,後續將引薦運用資料優化智慧交通等領域的平台廠商,協助臺日雙方廠商於智慧城市應用進行商機媒合。

 

國際沙龍另一重點為商業應用及市場商機交流,針對東南亞國家資料應用的創新機會與關鍵挑戰、建立亞洲區域國際合作模式、各國資料服務業者拓展亞洲區域市場的機會等三項議題進行討論。與會專家學者分別提供各國最新與前瞻的資料經濟推動策略與過往經驗,並進行互動討論,期能為資料經濟發展淬鍊出更有效的推動方向。

2019-03-27 經濟日報

 

本次活動共有來自4個國家、超過30家企業出席交流,促成我國與OD4D計畫亞洲辦公室及日本東京大學開放資料中心具體合作,為我國資料服務業者拓展國際市場邁出重要的一步,未來經濟部將持續擴大國際合作網絡,讓資料經濟的商機能帶動更多的企業創新與提升產業競爭力。